不系之舟

碎碎念

1

门前的小路上汪了一小方水,风漾漾地吹,树影摇曳的怎么看都有点小妖娆,心底也随着荡了荡。有时候,真恨不得一抬腿就跨过几十年的光阴,才知道现在的困顿总是存在可解的方法,而且简单的不像话。一偏头,是拆迁废掉一半的房子,很安静。那些人们之间的争执,吵闹,都不过是过耳便忘的喧嚣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念,无人能劝。如果什么都是生活,那么怎样都是对的吧。讨生活这个词说的真好,我们穷尽自己,不过是为了向生活讨几杯来尝尝,是香醇的老酒,苦涩的咖啡,还是甜腻的果饮?

不好意思,谁说咖啡一定是苦涩的,甜饮一定是腻的,我并不能拥有别人对味道的感觉。

2

在门前的台阶上砌了几层砖,围进去一些土,随便撒些种子进去,苦瓜啊,黄瓜啊,瓠子啊,朝天椒啊,小葱啊,也就是一平米的样子。每到春天,开始,都觉得生机盎然的很。我妈其实也不怎么懂土地,但是万事都在用心,也有过好笑的乌龙,但是一点点的收获,带来的都是满满的开心。今年却懒得侍弄了,不知道还能不能守着它等到秋天。

看着也还是整齐,绿绿的何首乌趴在墙上,有凉爽一点点沁出来。旁边挂着的豆角啊什么的也还是有模有样。然而墙角满是伤痕的紫苏却泄露了“秘密”。再看,低处空落落的不像了从前。

“果实也结的少了,藤蔓也不像从前那样粗壮,连花都开的稀落了”,我妈有点可惜的说,“它都知道啊”。

是啊,骗不过,你耕不耕耘,再小的土地也知道。

3

到家的第一天,天气出气的好。傍晚的时候,整个天都蓝透了,白云像是泼上去的,大片大片的,好看。我眯缝着眼看电视天线直直地插进云里,忍不住多拍了几张。索性连那些拆掉一半的房子也拍了进去,有了沧桑的感受。拆掉敲碎了的水泥板拽着钢筋垂在竖直的墙面上,并不随着墙头的野草一起摇晃。后面不远处尖尖的房顶的烟囱里有烟袅袅地飘出来,飘到旁边的树梢上,隐了去。绿树摆了摆,好像是在和那些飘出来的生活的气息打招呼。多好啊,这棵树守着生活。

后来反反复复把照片看了很多次,觉得失望。从照片里看到的好像一个有名的历史的遗迹,并不是我所熟悉的地方。就像记忆会骗人,大抵影像也会。不知道有没有能说清楚什么是真实。

就像事情过去了再回想,总会有时间的光芒在里面。我们依偎着那些温暖,淌过那些泥水,看到了经过润色的自己,一些当时的感受可能还在记忆里,却不愿谈起了。

4

我总想爬到对面那间屋子的房顶上去,摸摸那些野草,看着那只整天窝在里面的猫。我也总想,我还没有走近,那只猫应该就逃走了吧。平时的时候,它应该会四仰八叉地露着肚皮晒太阳吧,然后眯上眼睛,美美地梦上一场,偶尔在自己的呼噜声中惊醒。再接着就翻个身就趴在了地上,像所有通常看到的猫一样。若是下雨了,就缓缓地起身,茫茫然离开,不舍得。生怕雨停了,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就不再属于自己了,惶恐。忽眼,一溜烟快跑出 去,是想要跑过时间,跑回雨前么。

雨总会停,太阳又要出来。野草一阵波浪似的抖动。那只猫又回来了。

评论(20)

热度(9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