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系之舟

“人其实很了不起,天堂就在人的心里”——读《我们的钱媛》

第一次看三联书店的书,书名是《我们的钱媛》。三联书店几个字旁边的“生活,读书,新知”恐怕就是三的意义了吧。百度了一下,才知道原来书店的全称叫做——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书店,简称三联书店。三家书店曾经独立建制后又合并,而后又恢复独立建制。但是,想来虽然我将三词误读,恐也可以这样牵强解读,怕是也没有人要怪罪我吧。

这本书的封面很有趣,两个圆圈里面各自为一个正方形和一个圆形,是钱媛自己画着玩的签名方式。看完了书,觉得这个签名很像钱媛老师的为人,原则性很强,为人正直又不失柔和。每次看这类的书籍,总是不免遐想早些年的大学,早些年的学子,心底生出无限的向往。

钱媛老师在一封给友人的信里写道:

"至于说到对过去理想的失望问题,我想理想总是十全十美的,而现实与理想相比,总是令人不能满意的,如果满意了,大约就没有追求了。月亮的美丽也是因为远,因为借了‘光’。Neil Armstrong等关于月亮的描写就会使我们关于蟾宫玉兔之类的想象大扫兴的……关于你自己,我也提不出什么建议,对于国内的处世要求,已不习惯,(我也不习惯,常常骂,但我也不去求什么,所以,也无所谓。)也会产生各种矛盾。但只要记着我爷爷的话(我爷爷曾讲:“我也不知道哪国的月亮圆,只知道没有哪个国家写过像中国那么多的月亮诗。一个有修养的中国人,无论走到哪里,看到月亮,就会想起自己的家乡。”),早晚是会回来看看的。"

她的朋友这样说她:

算算我所见过的人,真正有理想的人少的可怜。钱媛是少数中间的一个,但她从不标榜。只是有一次我大发玄想,说世界在宇宙中太微不足道了,人更渺小,比蜉蝣强不了多少。她不同意,说了一番平常不太会说的话,“人其实很了不起,天堂就在人的心里”。

书里写了一些她的故事,大部分都是知己好友淡淡的追忆,语言很朴实,读来却很感动人。书中有一些她的照片和相册的扉页,她喜欢植物标本,收集了一些在相册里。书中文章每一篇的开头或者结尾有手绘的植物,很漂亮,淡淡的,像是从远古的某个地方翻山越岭而来的陈列,带给人没有办法回避的怀旧的小情绪。

 

评论(7)

热度(1)